暖暖腊八粥浓浓冬日情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

3

 

 

5

 

 

4

 

 

7

 

 

6

 

 

文/融媒记者 程遥

摄/融媒记者 李献

新春将至,民间有童谣唱曰:“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童谣里的“腊八”,指的是我国的民间传统节日——腊八节。如果把过年比作一首交响乐,那么腊八节就是第一章前奏曲,前奏曲演绎之后,“过年”就此拉开了序幕。

腊八(农历十二月初八)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在常熟,喝过腊八粥,这节才算过得完整。腊八粥寓意吉祥如意、增福增寿,如果能在寒冷的冬日里喝上一碗暖暖的腊八粥,那份满足和滋养会从唇齿间一直蔓延到心里。每年的腊八节,百年老店王四酒家都会精心熬制腊八粥,与爱心志愿者一起将香甜的腊八粥送给独居、空巢老人。

1月19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在王四酒家厨房看到,点心师梁文飞正将挑选好的红豆、莲子、花生、燕麦、糯米、小米、红枣、血糯米共8种食材倒入碗碟中,为熬制腊八粥做准备。“根据自己的喜好,还可以添加其他原料,比如桂圆、薏仁、绿豆、芸豆等。”梁文飞说,熬制可口的腊八粥,除选材之外,把握各种食材的比例也很关键。腊八粥的原料一般以大米、糯米为主,小米、红豆、莲子等辅料适当搭配,按照2:1的比例构成。在熬制之前,还需要把清洗后的食材搅拌在一起后进行浸泡。

话音刚落,梁文飞踱至厨房角落,端出了一盆事先浸泡好的食材,正式开始熬制腊八粥,同时介绍起熬粥的过程和小技巧。“红豆等食材浸泡4个小时以上,熬粥的时候才容易酥烂绵软。”梁文飞说,首先将10倍于原料总重量的清水煮沸,随后倒入浸泡好的食材,搅拌均匀,开文火慢煮50至60分钟。在此过程中,还需搅拌几次,以免出现糊锅现象。

随着时间的流逝,锅内散发出阵阵香味,腊八粥终于熬制完成。等待良久的王四酒家党支部党员随即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一勺一勺盛出,分装在保鲜盒里。

1月20日上午8时,王四酒家管理人员同流水琴川和爱社工一起,把近百份爱心腊八粥送到了莫城街道山湖社区和琴南社区的独居、空巢老人家中。当腊八粥的香甜滋味在舌尖上绽放的时候,浓浓的年味和暖暖的爱意也就这样蔓延开来。

2019年,王四酒家与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结对,目前已连续三年向山湖社区独居、空巢老人送去爱心腊八粥,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责任编辑:章 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