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领航 潜心筑梦,袁岳东获评10月常熟“最美人物”!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

 

常熟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总工程师袁岳东,获评“最美科技工作者”

袁岳东,男,1966年生,现任常熟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总工程师,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理事。袁岳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怀着对科技事业的满腔热忱,一直致力于研究、解决我国大功率采煤机关键零部件难点、卡脖子问题,在永攀科技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常熟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以打造低速重载强冲击、大功率小体积高可靠性传动件特色产品制造基地为使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袁岳东始终怀着对科技事业的满腔热忱,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研究解决我国大功率采煤机关键零部件卡脖子问题,在采煤机掘进机产品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应用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研究的道路上逐梦前行,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面向低速重载矿用齿轮传动高性能关键热处理技术需求,袁岳东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科研项目研究,成功开发了关键核心技术。其中,矿用重载齿轮深渗碳处理强韧化高耐磨性匹配技术于2022年11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实现了重载齿轮的高寿命服役。相关技术成果已得到推广并产业化,广泛应用于中国神华、宁煤、陕煤、兖矿等国内知名矿业公司,产品还远销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

翻开袁岳东的履历,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担当作为,也记录着他一次次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艰辛历程。从2008年至今,他带领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863项目高速高可靠性电牵引采煤机的研制子课题——高可靠性采煤机摇臂壳体的研制、国内最大采煤机8.8米核心零部件传动齿轮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省产学研课题2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公司基金及国内科技合作项目13个、苏州市重点产业技术1项、常熟市工业攻关项目3项、上海煤科创新项目8项,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7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在科研过程中,当试验数据不理想,或达不到预期目标时,袁岳东常常与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奋战至深夜。

“言传身教”是袁岳东的代名词,对此,他的徒弟薛雨深有感触。2017年,薛雨进入公司后便跟随袁岳东学习热处理技术。从掌握工艺流程,到攻克技术难题,再到研究高端项目,徒弟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师傅的耐心指导。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袁岳东传授给薛雨的不仅仅是既有的知识,更是学习知识的方法。2020年11月,在开展科研项目采煤机齿轮高温快速渗碳工艺研究与应用之初,袁岳东带领薛雨一起查找相关资料,研究理论知识,设定实验方案,提出实验方法,编写相关工艺,进行车间试验,最后通过试样及零件的检测结果验证证明项目的可行性。“随着项目的顺利开展,我不仅从师傅身上学到了技术,还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薛雨说。“科技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工作,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价值,同时也认识到了科技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袁岳东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领域,他将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和创新,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