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连续三年位列第一等次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日前,2023年苏州市探索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绩考核情况公布,常熟连续三年位列第一等次。

近年来,常熟始终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集中资源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农业产业、高标准乡村建设、高品质农民生活、高水平城乡融合上走在前做示范,走出了一条具有常熟特色的“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去年,常熟农业发展再一次实现好中提质,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程度加深。常熟全力打造种业育繁推全产业链,出台了《创新创优争当现代种业强市工作方案》,加快品种选育推广工作,“种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持续推进“三高一美”提档升级,重塑鱼米之乡“筋骨”;“智慧三农”建设成效显著,先后3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同时,常熟积极实施“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培育计划,虞美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创新开展“常熟供销优选”农产品直通车活动,累计开展100余场次。到2023年底,常熟拥有“常熟大米”等国字号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董浜黄金小玉米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1个,农业龙头企业132家、家庭农场177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9家,共享农庄、休闲观光精品村等休闲农业点225个。

去年,常熟乡村颜值也获得进一步提升。全市以“千村美居”+“乡村振兴片区化”为统领推进乡村建设,累计实施各类美丽乡村项目3794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近82%。为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自我管理、自我保洁、自我服务,常熟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深化“五治融合”,将建、管、治“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三个一批”经验做法、“一户四照”工作法等典型案例得到苏州市委领导批示肯定。常熟建成省特色田园乡村14个,累计建成苏州市级特色康居示范区10个、特色康居乡村1445个,荣获省政府“促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的地方”督查激励。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常熟扎实推进农宅归并移位和农房条件改善行动,去年建成美丽农村路24.8公里、农路驿站5个,全市县道优良率达99.3%,乡村道路优良率达93.1%;新建县乡级农村生态河道9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9.6%;新建农村地区5G基站600余个,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推进农民体育载体建设,改建15个“口袋公园”,增设10套室外全民健身设施。

在农业强、农村美的同时,常熟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富”的工作目标。通过推进村级经营性资产委托管理、实施老旧工业区(点)更新改造、规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等,常熟促进村级资源资产保值增值,去年全市村级集体总资产达22.62亿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超980万元。通过建设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创业创新扶持体系,去年常熟培训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超1万人次,获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还建设了42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去年,常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816元。

此外,常熟城乡融合程度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国领先,文明乡风涵养稳步提升。常熟乡村定向师范生、医学生培养工作有序推进,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方面,常熟保持日间照料中心村(社区)全覆盖,实现镇(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常熟还积极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2023年累计报销24641人次,报销金额总计3368.8万元。去年,常熟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行政村全覆盖;新增45个、累计建成65个“新风礼堂”,承办喜宴超过500场次,为群众减少支出约1500万元。由于公共文化数字乡村覆盖率不断提升,2023年,常熟开展文艺演出直播78场次,线上服务221万人次。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