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常熟“最美人物”赵丽丹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

 

/融媒记者葛洁

12月15日13时30分,常熟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赵丽丹正在共享法庭与辛庄法庭庭长金连涛连线讨论如何加强电商直播行业溯源纠纷治理工作。10分钟后,她又将赶往法庭参与开庭审理工作。

这是赵丽丹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独当一面的女庭长,13年来,赵丽丹坚守法治初心,头顶国徽,手持天平,守正创新,敢想敢拼,辨别是非曲直,守护和谐安宁,让当事人体会法律的公平正义、感受司法的温度,也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日前,赵丽丹获评12月常熟“最美人物”。

“民商法和生活息息相关,搞清弄懂民商法,能够解决生活中常见的很多矛盾。”基于这样朴素的考虑,2007年,赵丽丹在华东政法大学读研时选择了民商法专业。毕业后,赵丽丹回到了家乡常熟,工作第一站是常熟法院兴隆人民法庭。

在兴隆人民法庭,赵丽丹很快成长为最年轻的骨干。当时,兴隆法庭受理的民商事纠纷案件数量多,案情琐碎复杂。在快速的工作节奏中,她依然能够关注到各类复杂案件中的细节。她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专办民间借贷案件时,她总结规律,设计了Excel自动生成指令,让同事们再也无须手动计算案件数据;办理一起法定代表人在对账函上签字的案件时,她就细节问题专门向从事该类案件审理的民庭法官请教,形成了数千字的研究文章,指导同类案件办理。2017年至2019年,赵丽丹每年办理的案件达500多件,位居全院第一。

2021年,赵丽丹调任常熟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执行裁判庭)庭长。初到清破庭,她就勇挑重担,主动承办了江西某房地产项目所涉的600多套小业主案外人执行异议案件,与江西属地主管部门协商被查封土地部分解封的可行性。经过多方联系、多番沟通,申请执行人最终同意对其中616套不动产所对应土地予以解封,赵丽丹仅用2个月时间妥善化解了小业主系列纠纷。

2022年9月,她以办理某制衣厂破产清算申请为契机,联动推进同期承办的涉某制衣厂的执行分配方案异议之诉系列案件,以“破”促“执”,仅用2个小时化解了4年执行积案,实现各方当事人权益,案结事了。同年10月,她又发挥司法智慧,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化解涉290套不动产的群体性纠纷,确保“保交楼、稳民生”取得实效。2022年,她承办的某百货公司破产和解案入选2017—2021年度苏州法院破产重整(和解)典型案例。

凭着迎难而上的闯劲和拼劲,短短两年间,赵丽丹从一个破产审判的“门外人”,迅速成长为该领域的专家:她倾力打造“晓虞新生”破产审判品牌,挽救困境企业20家,推动破产重整、和解数量居苏州市前列;起草制定了常熟法院《关于深化“四庭协同”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关于推进“执破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执行异议案件立审执协调配合的实施细则(试行)》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从破产、执行角度优化破产审判工作。在她的带领下,2022年,常熟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执行裁判庭)获评江苏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常熟市“青年文明号”及“十佳政法单位”。“我生在常熟,长在常熟,能用所学为家乡做点事,就觉得这10多年没白干。”赵丽丹将自己对故土的这份深情融入每一件案件的处理中,也融入对案件当事人的关怀中。她数十次为案件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申请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解了燃眉之急。一位当事人感动地说:“这些分外的事很琐碎很难,赵庭长总想着为我们多做一些,我们很感激。”她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保障破产企业房地产项目中的小业主顺利过户,让他们住有所居,一位业主感慨地说:“拿到房产证的那刻,我比拿结婚证还开心。”

今年1月,赵丽丹调任民一庭后,她积极推动全市共享法庭建设,建立消费、医疗等多个专业化共享法庭;指导各法庭“一庭一品牌”建设,深化“家·庭融合”诉源治理品牌;制定“人民法庭+五庭协同”等相关机制文件,全力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

“择一事,终一生”,赵丽丹深知做一名新时代的法官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她让人民群众在一桩桩小案、一件件实事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常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更多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