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群文“繁星奖”评奖结果揭晓
发表时间:2023-12-08    来源: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日前,第五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评奖结果揭晓,本市斩获7金、14银、10铜,共31个奖项,金奖数量并列苏州各市(区)第一,获奖总数位列苏州各市(区)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评优秀组织奖。

在今年“繁星奖”的激烈竞争中,常熟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合唱、广场舞作品凭借创新的立意、独特的风格和精良的制作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美术、书法、摄影类作品同样百花齐放,涌现了一批精品力作。其中,金奖作品包括沙家浜镇选送的民族室内乐《江南汲古行》,虞山街道、市文化艺术中心共同选送的民族室内乐《唐风墨韵》,常福街道、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共同选送的群舞《曲·径》,海虞镇选送的沪剧小戏《满园桂花香》,保利常熟江南爱乐合唱团选送的混声合唱《江南好》,高阿兵的美术作品《姑苏人家之十一》以及邓晓东的书法作品《中华复兴赋》。

在新一轮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中,本市在作品规划、资源整合、精品打磨等环节较往年都有较大提升,为全市在“繁星奖”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初,本市抓好2022至2023年优秀群文作品重点立项工作,形成了“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推出一批”的文艺创作生产机制,并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资金扶持。全市积极整合各方面优质资源,由市文艺中心整合原文化馆、锡剧团、评弹团、书画院的资源,实现了群众文化与专业艺术的互联互通、相互促进;各镇、街道加大投入,精准选题,成果丰硕;文化部门与苏州市总工会、残联,市教育局、文联、残联等单位联合打造了一批优秀作品。

今年本市第四届“星光奖”参赛作品的数量、门类和总体质量均超历届赛事,涌现了一批高水准的作品。本市特别邀请著名专家召开点评会,对优秀作品进行反复打磨,为参加本届“繁星奖”打下了扎实基础。下阶段,本市创演人员将全力以赴,不断优化舞台呈现,对作品进行打磨提升,积极备战明年第十六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据了解,“繁星奖”是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苏州市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合唱、广场舞、美术、书法、摄影共9个门类进行评选,每两年举办一届。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