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慈善文化 放大名城效应
发表时间:2024-01-05    来源: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陆益佳)日前,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23)在北京举行。近20位来自慈善组织、民营企业、学术机构、媒体等各界的代表汇聚一堂,以“慈善与文明新形态”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在会上致辞。

论坛旨在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视角进一步认识慈善事业的多重功能,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开启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论坛设有时代新声、主旨发言、TED演讲和圆桌对话四个板块。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在TED演讲环节作了“用心厚植慈善文化 用情推动慈善事业”的主题分享。

徐永达结合常熟深厚的慈善文化底蕴,介绍了常熟市慈善总会近年来在厚植慈善文化,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厚植慈善文化,是传承优秀文化、营造城市向上向善社会氛围的内在要求;厚植慈善文化,是壮大慈善事业、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厚植慈善文化,打造慈善品牌,是弘扬慈善文化的重要路径;厚植慈善文化,富于创新性,是慈善文化充满时代性的必然要求。从丰富慈善文化系列化内容载体、搭建慈善文化主题化展示平台、打造慈善文化项目化宣传品牌三个维度,常熟大力实施慈善文化“五个一”工程:一句深入人心的“善行改变你我”慈善广告词、一首唱响全市的慈善歌曲、一本讲述慈善故事《行善真好》的书籍、一套深受百姓喜爱的慈善年画、一批弘扬慈善文化的平台载体,这些共同构成了善美文化的常熟版本。

徐永达表示,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慈善文化建设是一项思想性、基础性、永续性的工作。以慈善文化引领慈善自觉、善美新风,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来自基层的实践经验,为打造“善美常熟”城市品牌贡献慈善力量是未来常熟慈善不懈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