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尖兵”助力乡村蝶变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

文/融媒记者 徐鹤

在“千村美居”建设过程中,辛庄镇一批年轻机关干部组成“海棠尖兵”团。他们与相关村结对,下沉一线、接受淬炼、增长本领,为乡村蝶变注入了青春力量。

日前,记者来到辛庄镇张家桥村许家塘宅基,感受“海棠尖兵”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在辛庄镇建设局工作人员、与张家桥村结对的“海棠尖兵”张坚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张家桥村许家塘的童趣乐园。这里有一家名叫“小辰光”的小卖部,里面有“80后”“90后”心爱的玩具,有充满童年味道的食品……继续往乐园里面走,就看到了水泥乒乓球台、滑滑梯以及平衡木、跳格子、走木桩、滚铁环等儿时玩物,让人仿佛回到了童年的快乐时光。

然而在去年3月前,这里还是一块闲置地,环境脏乱,村民们意见比较大。村委会多次会商后,决定进行环境整治,同时建设小游园。在商讨过程中,无意间提及的童年游戏让大家产生了共鸣。“海棠尖兵”们建议,将这里打造成以童年为主题且富有本村特色的主题游园。这样做,既可以唤醒“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还可以让孩子们体验成年人的童年游戏。

“我们‘海棠尖兵’很多都是‘80后’‘90后’,小时候都玩过跷跷板、秋千之类的简单玩具,这些玩具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现在‘千村美居’建设刚好给了我们‘回忆’的机会,让我们能在家门口建造小公园,以童年乐园这个主题帮助更多人保存美好的记忆。”张坚告诉记者,在项目确定之后的10多天里,大家在工作之余不断细化实施方案,将老旧房屋拆除后的木材收集起来打造健康桩,用挖出的石板填充游园路面,督促工程进度。

“海棠尖兵”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陈进兴是张家桥村的普通村民,听说要建主题游园,当了一辈子木匠的他亮出了“绝活”,打木桩、做秋千、做跷跷板一点都不含糊。“看‘海棠尖兵’到村里边来帮忙,我也想出一点力。”陈进兴说。

凡事没有一帆风顺的,“海棠尖兵”在下沉一线时也遇到了困难,但他们学会了如何直面问题,想办法、找出路。到村里后,“海棠尖兵”们发现,最大的难点、痛点就是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家庭木器作坊的问题比较突出。常南村有一家木器作坊,经过多次整治依然不符合安全生产规范。“海棠尖兵”第一时间对这个作坊进行“攻坚”,联系厂房、劝说供应商,为作坊主权衡利弊,一个多星期之后终于让作坊主决定进驻标准厂房。在洞港泾村,为引导村民共治共管共享,“海棠尖兵”们向村委会提议,开辟几块共享菜园,由热心村民自主种植管理,种出的蔬菜让大家共享。意见被采纳后,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村庄管理新局面很快就形成了。

“海棠尖兵”为“千村美居”建设注入了活力,“千村美居”建设也让“海棠尖兵”提升了能力。2020年,辛庄镇168个村(组)全面实施“千村美居”建设,100个点位通过验收,90分以上的点位有5个,其中就有“海棠尖兵”参与打造的洞港泾小桥头和张家桥村许家塘宅基。一年多的下沉锻炼让他们收获颇丰,他们认真总结经验,制作了一本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千村美居”画册,重点介绍建设成本、建设工期、后期养护、建设成效四个方面的内容;制定了一套包括“三清三建三统一”九项工作内容的“拆归收”细则标准,有效提升了今后的工作质效;总结了一份“党建+长效引领”实施意见,探索形成了全镇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的若干措施。

编后

干部能力强不强,去基层锻炼既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在“千村美居”建设中,辛庄镇将18名年轻的机关干部下派到基层,由他们组成“海棠尖兵”团,全面参与“千村美居”工程建设。下沉期间,“海棠尖兵”们以改善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美丽“辛”家园为导向,主攻项目推进督查、“拆归收”工作到位、氛围特色布置、村庄长效管理四个方面,全力打造“红韵村庄”。同时,“海棠尖兵”团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整合镇村多方资源,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留住了乡愁。

责任编辑:章 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