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表时间:2024-02-18    来源: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杨之洲)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各板块主要经济指标及重点项目情况的汇报等,研究部署一季度“开门红”等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季度经济工作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全市上下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真正落实各个指标挑担子、各个领导负责任、各个环节抓到位,奋力冲刺“开门红”、全力夺取“全年进”。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补短板、求突破。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去年四季度的良好态势,锚定市委全会、市两会部署谋定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复盘工作,改进办法补短板,找准工作发力点,努力实现新突破,争取更大更好的结果。

要全力以赴抓指标、拼经济。牵头市领导要靠前指挥,高频组织调度,找准数据背后、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思路、找到办法。责任部门要扛起主责,加强指导,给任务的同时给资源、给方法。各板块特别是经济大镇要把精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来,自觉把工作往前做、任务往前排、进度往前赶,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板块和责任部门要强化联动,争取在优势指标上多作贡献、劣势指标上拼尽全力,实现自我平衡。要加强一线统计人员、招商人员配备和培训,推动更多一线干部成为经济工作行家里手。

要持之以恒抓项目、优环境。要抢抓项目进度,按照“一季度50%、二季度90%、三季度100%”的序时进度,强化要素保障,同时紧抓安全生产,确保项目加快建设、安全有序。要加强项目引育,全力“招大引强、培优育强”,用好招商公司,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五和专精特新,招引一批整机型、链主型项目,争取在百亿元、50亿元项目上有所突破。要把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滚动更新、持续挖潜,全力争取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要按照产业细分领域定位专业产业园,构建特色鲜明、项目集聚、配套完善的高产出专业产业园,为项目引育提供承载。要支持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对潜力大、高成长的好苗子、好业态,要“一企一策”制定扶持方案,助力早日长成参天大树。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企业服务“两个中心”,落实好“企业专享机制”,始终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倾听意见诉求,解决问题困难,让企业安心投资、专心创新、放心发展。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