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响应号召留常过年”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

文/见习记者 黄悦涛

“春运”临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鼓励新市民就地过年,本市增加了积分入学加分项目。在2021年新市民积分入学中,对每位“在常熟过节,春节不返乡”的新市民申请人加分,分值为30分。1月18日至19日,记者采访了多位新市民,他们有的取消了回乡的车票,有的提前一个月让老家的父母来常团聚,有的打算视频连线过年。虽然部分新市民没有积分入学的需求,但他们都表示全力支持留常过年的倡议。

诚毅今年39岁,老家在安徽芜湖,2007年来常熟做生意。最近他得知了加分政策后,马上取消了回家的火车票。在常熟打拼的13年里,诚毅一直没有买房,女儿在一所民办小学读书。诚毅说虽然他很想家,女儿也说今年想回去找爷爷奶奶,但是今年9月女儿就要升初中了,他希望可以通过积分入学政策让女儿进公办初中上学。“我女儿成绩挺好的,每次考试都能进年级前五。所以我想让她进公办学校,希望她学得更好些。”诚毅说。

今年是金家跃来常熟的第20个年头。金家跃老家在江苏沭阳,目前在常熟某家装市场经营着一家定制木门店。对于金家跃来说,今年春节返乡原本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家装工作的忙碌导致他只有春节才有时间与家人团聚。“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没能回乡过年,如果今年再不回去就整整两年没回家了。”金家跃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他选择让父母提前从老家来常熟,全家一起过年。“这也算是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其实我这样安排无关新市民加分政策,我儿子已经上大学了,不需要积分入学,主要是不想给国家添麻烦。”金家跃说。

“今年打算靠加班度过春节。我从事服务行业,节假日特别是年底生意会很火爆。”今年23岁的王从建目前在一家理发店工作。他的老家在福建,来常熟已经有11年。王从建说,年底理发店都是可以通过排班空出几天让员工回家的,但是今年常熟号召新市民就地过年,加上春节期间理发店是三倍工资,觉得也没必要一定要回老家。“现在很方便的,和父母微信视频连线过个除夕就好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辛苦坚守了一年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我肯定响应政府的号召。”王从建说。

责任编辑:章 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