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声”变“掌声”实事聚民心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

文/融媒记者 徐鹤

夏末秋初,走在辛庄镇金荡村清水港宅基,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河水、古朴的长廊,目之所及,你会感受到别样的乡村美景。自“千村美居”工程实施以来,金荡村作为苏州市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花小钱办大事”,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把“怨声”变成了“掌声”,凝聚了人心,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说起村庄的改变,离不开一个人——金荡村党总支书记王志涵。2019年春节后,全市开展“233”专项行动,金荡村是辛庄镇第一个开工的,但进度缓慢。2019年9月,王志涵上任后白天跑工地盯进度,晚上想思路、谋优化,还召开农户代表会议、上门做村民工作。虽然工作有所起色,但工程还是时不时会因为村民的不配合而停滞。

金荡村服装小作坊集聚,大多数村民以此谋生。在“331”专项整治中,金荡村拆除违章建筑的面积占了全镇的六分之一,村民和村委会的矛盾非常严重。因此,在推进“千村美居”工程建设时,村民抵触心理十分普遍。

“要想推进工程建设,首先要打开村民的心结,转变村民对村两委的看法。”王志涵暗暗下决心。当年10月底发生的一件事,让工程建设提起了速度,把村民的“怨声”变成“掌声”。在准备拆除一户小型违建时,村里已经和户主事先谈好,但开工之时,该宅基内每家人派出一人到现场阻挠拆违。“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撤了,那接下来的工作更难开展。我随即联系了综合执法局和派出所,并向相关领导汇报,增派支援,依法行政。当天,违建就被顺利拆除。”回想起当时的情形,王志涵依然记忆犹新。在走回村委会的路上,有村民向王志涵竖起了大拇指,更有村民报备自行拆除违建。

在推进“千村美居”工程过程中,各个村的基础和条件不同,没有现成的制度可依循,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法可复制。因为经济相对薄弱,金荡村调整思路,不一味追求高分点位,而是追求村民的高满意度。村里的目标是让所有村民都享受到红利,因此以道路、停车位、蔬菜地、黑臭河道和边坡整理为主,因地制宜设置公厕,最大可能地方便村民。

通过投资出借、购买资产、提高租赁费标准、重新测绘出租厂房面积等措施,金荡村累计增加村级收入80万元。“蚊子再小也是肉,钱都是一分一分攒的。”王志涵告诉记者。同时,金荡村还积极开展村企结对、挖掘乡贤资源,两年累计获得100万元的资助。

截至目前,金荡村已验收“千村美居”点位11个,正在建设中的“千村美居”点位4个,除3个撤并村庄外,今年将完成“千村美居”全覆盖。“千村美居”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今年,辛庄镇试点推行了乡村“宅基管家”机制,金荡村成为这项机制的运作典范。在辛庄镇最新发布的人居环境红黑榜上,金荡村高居红榜第一。

“景家巷宅基虽然面积小、户数少,但‘管家’干的事情可不少。”王志涵说,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提供民生服务……宅基上许多群众需求和呼声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管家”的回应,一些不能马上解决的则由“管家”及时反馈到村里,村里集中精力办实事,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金荡村还积极完善“宅基管家”运行机制,定期召开管理协商会,确定“宅基民生实事清单”,制定科学合理的精神鼓励和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村民自治,金荡村景家巷宅基每年在长效管理方面的村级投入可减少近三分之一。

此外,金荡村还探索出“门前三包”奖惩机制、“线上线下”宣传议事等措施,通过村民参与、“管家”负责的治理模式,推动私人区域自我维护、公共区域轮值维护,提升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巩固“千村美居”建设成果,共绘美丽乡村“辛”画卷。

责任编辑:章 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