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逐梦军旅
发表时间:2023-03-04    来源:
    文/融媒记者徐鹤

穿一身军装,学一身本领,肩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是许多有志青年的梦想。今年春季征兵开始以来,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0名应征青年体检、政审“双合格”。

古里镇应征青年朱怡诚是一名“00后”,去年6月刚从江苏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今年1月,他参加了征兵体检,这已经是他第二回报名应征了。

朱怡诚第一次应征是在去年刚毕业之时,当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可能是我还没完全准备好吧,那一次我与军人的身份失之交臂。”朱怡诚说,虽然他早有当兵的打算,但刚毕业时的迷茫让他的心态不够放松,在体检心电图这一关出现了问题。

今年1月,经过半年的调整,朱怡诚再次报名。“这次准备好了,我感觉不论是身体状态还是心理素质都具备当兵的条件,如果还是通不过,下次有机会我还会报名。”朱怡诚说,军人在他的心中一直是个伟大的形象,现在国家和社会为军人及军属制定了诸多优待优抚政策,如果能当兵,就是向自己崇拜的偶像靠近了一步。目前,朱怡诚体检、政审“双合格”。数天后,他将与其他“双合格”青年一同前往国防园接受役前教育。

朱怡诚说的“偶像”其实就是他父亲——一名退伍老兵。朱怡诚说,不知道“参军”这两个字具体从何时起深深地刻在了他的骨子里,但他知道,父亲的熏陶是他参军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小时候经常偷穿他爸爸的军服,还有他爸爸的优秀士兵证、部队的合影,也是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尽管心中有所不舍,母亲王小梅依然十分支持儿子参军的决定。在她看来,儿子参军,可能他在小时候已经做出选择了。“儿子,当兵就要有当兵的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父亲朱惠民是朱怡诚报名参军的坚定支持者。这几天,曾是部队优秀教官的朱惠民已经给儿子开起了“小灶”,站军姿、走军步、行军礼……一样一样地“传授”给儿子。

“好男儿就应该从军报国!”朱怡诚表示,到了部队之后,他一定会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接好父亲传递给他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