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残障女孩康复路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
 
 

/融媒记者黄悦涛

“这么多年来,真的多亏了212路的公交车司机们的热心帮助和真诚关怀,孩子的病情有了起色……”日前,市城乡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来自脑瘫患儿小朱(化名)爷爷的感谢信。信件中寥寥数语,揭开了一段延续七年的暖心故事。

2016年的一天清晨,212路城乡公交车驾驶员徐殿尤从公交车集中点驾车行驶到海虞镇花庄公交站,远远看到一对年迈的夫妇用儿童小推车载着一名年幼的小女孩,一边招手一边小跑朝公交车追来。热心肠的徐殿尤见状,不仅在站点多等了一会儿,还下车将行动不便的孩子抱上了车。

此后,每次早上出车,徐殿尤都会在站点遇到这对老夫妇和小女孩。小女孩名叫小朱,出生时因吸入过多羊水重度窒息,大脑受到严重损伤,几乎不能站立行走,也不能正常说话。小朱的父母在市区工作,同时还要照顾在读初中的小朱的姐姐,分身乏术,只能把小朱交给爷爷奶奶照顾。老两口家住河口村,每天都会带着孙女乘公交车前往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康复训练,风雨无阻。

回到公司,徐殿尤将小朱的情况告诉了班组的同事。之后,212路的驾驶员们见到小朱乘车,都会主动走出驾驶座,拉开门下方的踏板,和老两口一起,将小朱稳稳地推进车厢,固定好轮椅,随后才关上车门,向下一站驶去。爱心和温暖从此涌动在这条公交线上。

小朱的康复之路,不仅有212路驾驶员们的热心帮扶,还有爷爷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天听到奶奶起床的声响,小朱就会在晨光初露中醒来,咿咿呀呀地欢叫着。看到小孙女醒了,奶奶帮她穿好衣服、梳头、洗脸。爷爷也为孙女做好早餐,一个鸡蛋、一杯热腾腾的牛奶、一个肉包子。爷爷说,小朱每天的康复训练消耗很大,他们每天都会换着花样准备早餐,确保她的营养充足。在市二院参加康复训练前,奶奶会先按摩小朱的双手和双腿,舒缓其痉挛的肌肉。康复课上,医生教授家庭康复训练方法时,奶奶听得尤其认真,回到家会带着小朱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

经过七年如一日的康复训练。小朱从瘦弱的女婴成长为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当年她的体重只有三十多斤,如今已经近百斤。“之前小朱的手都抬不起来,现在她可以和我们挥手打招呼了,我相信未来小朱会越来越好,直至完全康复。”徐殿尤说,看到小朱的病情有了起色,班组驾驶员更积极了,时不时会给小朱带好吃的零食,鼓励她努力康复。

在给212路班组全体驾驶员的感谢信中,小朱爷爷写道:“我们带着一个残疾孩子,走在康复路上,师傅们每次都帮助我们将轮椅搬上搬下,不厌其烦,每当这时,总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由衷想对师傅们说一句谢谢!”看着信件中的真情挚语,在场驾驶员们的眼眶湿润了。“心里感觉特别激动,我们会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爱心接力中,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徐殿尤说。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