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融入生活
发表时间:2024-03-08    来源:

 

/融媒记者 徐静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不磨灭的道德丰碑。60多年来,雷锋故事不断续写,雷锋精神赓续绵延。当雷锋精神的璀璨光芒照耀在常熟大地,30余万雷锋传人正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新内涵,用担当书写新时代奉献之歌。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建设一支居民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成为群众的“新课堂”、文体活动的“大舞台”、爱心互助的“便民站”。

常熟市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辛”想事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为抓手,率先在全市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驿站、站、点四级网络体系,结合各级阵地特点,实施“辛之所向·文明共建”“驿站赋能·文明共治”“站点共融·文明共享”三大项目,实现阵地活化、成效加倍,群众参与度、认同感持续提升。在实践所的号召带领下,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扶贫帮困、安全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传递雷锋精神,展现文明实践新风采。同时,结合各村、社区特色文化和现有资源,实践所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村一品”,打造了“我为乡亲出诊”、“爱·从头开始”义务理发、“朝阳学堂”未成年人爱心辅导等3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开展活动近千场次,惠及群众上万人次,品牌效应日益扩大。

2023年,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丰富阵地内涵,实现了“志愿服务+”跨界联合,以“志愿+公益”“经营+服务”模式,打造了覆盖全域的“遇见”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红阵地,为近800名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同时,实践所以“科技兴农”为抓手,全力打造“辛辛向农”科普品牌,开展“农技赶集”“‘辛’好‘油’你”助农集市等专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职业农民增产增收、拓宽销路。辛庄镇张家桥村实践站获评2023年度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文明实践凝“新”聚力》《“辛辛向农”绘科普“丰”景》入选常熟市第十季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合泰村“评弹花开”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3年度常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扶持项目。今年,辛庄镇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内涵, 探索实施“文明,我知道!”计划,组建“文明主理人”队伍,增强文明实践的传播力、影响力。

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常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33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150个,形成了中心、所、站、点四级贯通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基层是防灾减灾救灾的前沿阵地,是应急救援处置的“第一现场”。常熟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应急志愿服务中的作用,自2021年起实施“常安常熟”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驿站提升行动。2022年6月,全省首个乡镇级应急驿站在琴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成立。2023年,全市首批14家应急驿站也接连落地开花。常熟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阵地,为市民提供常备应急救援物资和器材,以及应急志愿者管理、维保和训练服务,将应急救援专业服务第一时间送到群众身边。

琴川应急驿站在一年多时间里开展了90多场培训,启动了10多次救援行动、20多次应急响应值守;海虞铜官山驿站则以森林消防为特色,辅以民兵、人防元素,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培训、宣教和救援活动;沙家浜驿站根据地理位置特性,在驿站内专题设置交通安全体验馆,以交通安全为特色开展相应活动……2023年,“打造‘救’在身边文明实践应急驿站 提升全社会安全防护能力”获评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今年,常熟将以遍布全市的应急驿站为纽带,推动专业化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深入开展,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有效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近年来,常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法律宣传、专家义诊、扶贫帮困等活动。一支支志愿服务支队活跃在城镇乡间,他们分工合作、各尽其能,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融入市民生活,走进群众心里,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文化送演260余场、流动科普馆受众超3万人次、“常熟·普法”线上平台吸粉9万余人……2023年,常熟实施“常青树”赋能计划,动员82家文明单位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成立志愿服务支队,实现了行业优质资源的下沉,惠民便民触角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持续扩大。去年以来,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服务支队着力推进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完成了博物馆、图书馆、翁同龢纪念馆等文博场馆的改造提升,提档升级群众的“精神粮仓”。支队以“文艺+理论”的形式进镇入村,组织开展“虞燕送理:政奋人心”宣讲、曲艺党课巡演、“赓续·七一”文艺微党课等活动,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以薪火之力点亮群众思想之光。支队文博、文艺、体发三个志愿服务分队坚持行业引领,强化特色品牌,完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专场演出50场、评弹进百村210场;围绕“我们的节日”“七彩的夏日”等主题,开展手工体验、研学活动、社教课程等活动200余场;组织公益舞蹈、合唱、二胡、口才朗诵培训96班次……各中心支队统筹资源、积极联动,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持续提升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让文明实践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出新的光彩与活力。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