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驿站筑起“暖心港湾”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融媒记者 戴晓怡

在虞山街道蜜蜂驿站内,刚清扫完道路的环卫工人们围坐休憩,喝着热茶、聊着家常,暂时卸下忙碌后的疲惫。在这间隙,“小蜜蜂”志愿者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相关内容,让一线工作者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垃圾分类、学会垃圾分类。这是虞山街道创新宣传服务模式,打造“暖心港湾”,推动形成绿色文明新风尚的一个举措。

蜜蜂驿站是虞山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创新试点的垃圾分类宣教驿站,它依托可回收分类亭、城管驿站、蜂享吧等服务阵地,将垃圾分类工作、科普教育等融入便民服务。驿站内拥有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便民用品,展架上还摆放着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环保用品,让环卫工人和居民群众在歇脚时提高对垃圾分类的认知,让垃圾分类宣传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目前,虞山街道已打造10处蜜蜂驿站,辐射周边住宅小区和公共机构。

位于寺路街的蜜蜂驿站于去年5月完成建设,投用后不仅成为兴福片区环卫工人的“加油站”,也成为虞山脚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天清晨,天还未亮,环卫工人王建峰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用汗水默默守护城市的洁净与美丽。王建峰负责清扫的兴福片区区域较大,以往设置的休息点相对比较分散,蜜蜂驿站的投用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驿站就建在我们清扫的重点路段,平时进去吃个早饭,喝些热水很方便,累了也可以进去歇一歇,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王建峰说,蜜蜂驿站里经常有志愿者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可以让他们的工作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平时会有市民和游客进来参观,我们会借机向他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大家一起践行环保理念。”他说。在市民王丹看来,蜜蜂驿站里空调、饮水机、充电头等硬件配套齐全,相当于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点,里面还摆放着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党的二十大等方面的图书,营造出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关爱环卫工人既彰显社会文明,又体现城市温度。虞山街道用心用情为环卫工人搭建服务桥梁,在春节期间正常开放蜜蜂驿站,方便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和市民群众就近休息。各村、社区、管理区积极开展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活动,以慰问等形式增强环卫工人的归属感。部分驿站还设置了烟头收集兑换点,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烟头不落地”活动进行积分兑换。今年,虞山街道将把蜜蜂驿站建设作为重点改革创新项目,逐步拓宽建设范围,延伸服务触角,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人群在片刻停留中感受与“时尚”同行的魅力。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