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雨嘉)清明将至,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低碳、文明、安全、有序的现代清明祭扫新风,本市民政部门就2024年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有关事宜发布通告。

本市鼓励市民群众采用预约祭扫、网上祭扫等方式开展祭扫活动。预约祭扫的市民群众可打开“看常熟”App,选择“政务服务”板块,点击“祭扫预约”,进入“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点击“祭扫服务”,再点击“祭扫预约”,阅读“预约须知”后,点击“下一步”选择公墓(骨灰堂),再点击“在线预约”,也可以通过“常熟民政”微信公众号中的“苏城数字殡葬”模块、“苏周到”App中的“苏城数字殡葬”小程序或直接访问“苏城数字殡葬”网站进行预约。手机、网络预约有困难的,可拨打“96444”殡葬服务专线或咨询电话进行电话预约。

开展网上祭扫的市民群众可打开“看常熟”App,选择“政务服务”板块,点击“祭扫预约”进入“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点击“祭扫服务”,再点击“网上祭扫”,选择公墓(骨灰堂)后点击“新增祭扫”,也可以通过“常熟民政”微信公众号和“苏周到”App,或是直接登录“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网站进行网上祭扫。

3月16日至4月14日为“清明祭扫月”。这段时间,虞山公墓开放时间为每天7:30—16:00,实施限流祭扫。前往现场祭扫的群众应采取错峰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周六、周日高峰时间段。预计3月16日到4月14日期间的周六、周日或清明节假期为祭扫高峰日,建议祭扫群众选择公交、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如需驾车前往,需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有序停放车辆。为方便市民上山祭扫,公交游1(118路)设有虞山公墓站,届时会增加班次。虞山思亲苑将在4月4日8:00—15:00提供公交接驳服务,祭扫群众在指定区域停放车辆后,可免费搭乘公交专线前往虞山思亲苑公交站。

市民政局倡导文明祭扫,前往现场祭扫的市民应自觉做到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不带明火进入祭扫现场;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照顾好随行的老人儿童,自觉遵守墓区安全管理规定,严禁焚香烧纸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清明节假期前往虞山思亲苑祭扫的市民,凭骨灰安放证可免费租用电子香烛及绢花。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