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街道:便民充电桩“上岗” “微改造”化解居民“心头愁”
发表时间:2024-03-29    来源:

 

近年来,江苏常熟虞山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安装工作,有效解决“飞线充电”、入室充电等问题,从源头预防相关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质效。

前期,虞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部分沿街商户为图方便从店内拉线给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满足沿街商户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有效治理飞线充电及乱停放问题,实现城市管理和城市文明双提升,虞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本着“疏堵结合、布局合理、便民利民”的原则,积极探索利用沿街空间推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项目。会同消防管理条线主动上门走访,问需于民,在统计居民、商户需求的基础上统筹规划、选址定点,先期在南门大街、李闸路、泰安街等5条路段及平桥街“机改非”停车场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累计新增充电头106个,目前均已投入正常使用,反响良好,有效填补了商铺聚集路段充电设施布局缺失,匹配解决沿街商铺“飞线充电”隐患。该充电桩设计融合了实用性、安全性和美观性,具有空载断电、过载保护、断电续充等安全智能功能,同时提供计时、计量、计次三种计费功能,支持扫码、刷卡、投币三种支付方式,满足市民不同使用需求,以智能化、人性化的使用功能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和便利度。此外,充电桩外观简约时尚,与“一城山水、自在生活”的理念高度契合,在最大程度融合街区风貌的同时,为沿街商户和过往市民提供更为安全、便捷、廉价的充电服务,其便利性和安全性获得不少市民的点赞和认同。

为进一步增强商户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治观念,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向沿街商户发放《电动车火灾防范手册》,告知违规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同时以“边普法,边纠正”为抓手,对存在飞线充电行为的商户进行劝导,及时移除“飞线”,引导车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至就近的充电桩设置点进行充电,从源头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虞山街道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标本兼治为路径,强化源头管控,有序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工作,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治理水平,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秩序,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徐金明)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