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湖镇527名移风易俗“宣传员”到位
发表时间:2023-10-20    来源:
 

本报讯(融媒记者陈燕)“尚湖镇,文明镇,讲文明,倡新风……”尚湖镇遍布全镇的527个大喇叭成了移风易俗“宣传员”,每天早中晚三档定时播报移风易俗“三字经”,将新理念传播到每家每户。

今年以来,尚湖镇在绘制文化墙、布置公益广告、悬挂宣传标语等常规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决定将移风易俗内容编制成通俗易懂的“三字经”,利用遍布在辖区各个角落的应急广播网络传播移风易俗理念。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尚湖镇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则,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加”正面引导。目前,尚湖镇已建成4座新风礼堂,另有1座在建。该镇以新风礼堂为抓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群众办喜宴提供炊灶餐具、文化活动等便民服务,建立红白理事会,出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尚指导意见和办法,吸引广大群众将婚事喜事搬进新风礼堂。新风礼堂建成以来,已累计承办群众婚宴喜事300余场,改变了以往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

“减”攀比浪费。尚湖镇依托应急广播网络推出移风易俗2.0版本,重点对人情礼、攀比风念好“减”字诀,控制宴会规模、压缩用餐标准,提倡非必要不宴请,降低群众办宴席的压力。同时,该镇号召广大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使承诺书成为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

“乘”模范典型。尚湖镇持续开展“身边的好人和家庭”“最美人物和家庭”评选活动,重点围绕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等指标,通过评比“身边的好母亲”“身边的好家庭”“身边的好教职工”等典型,形成以点带面的乘法效应,让好风气得到更大力度的弘扬、正能量得到更广范围的传播,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同时,该镇积极打造“尚湖晚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常态化开展文艺党课进基层暨文化惠民村村行文艺汇演活动,通过锡剧小戏《家风》、小品《菜园趣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将移风易俗、家风传承等内容寓教于乐地传递到群众心里。

“除”陈规陋习。依托遍布全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尚湖镇通过走进居民家中、召开庭院会议、与村民共同商议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尤其是围绕抵制高价彩礼、厚养薄葬、家风传承等内容,以唠家常、聊聊天的方式将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