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礼堂移风易俗有成效
发表时间:2023-11-10    来源:

 

本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本市案例《打造“新风礼堂”移风易俗有实惠有实效》顺利入选。

近年来,本市以“千村美居”引领乡村建设,以“五治融合”深化乡村治理,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以“建设一批移风易俗新风礼堂、凝聚一批新时代乡贤力量、展示一批乡土特色活动作品”为抓手,高水平推动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具有常熟特色的和美乡村建设现实路径。

在推进新风礼堂建设的过程中,本市坚持“积极稳妥、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选取积极性高、基础条件较好的镇村作为试点,待总结成熟经验、通过各项综合评估后再全面推开。2018年,群众呼声高、干部积极性强、恰有废弃厂房的潭荡村先行先试,经过4年的建设、运营、实践、总结,到2022年,40家婚宴礼堂被正式命名为首批市级新风礼堂。如今,新风礼堂遍地开花,全市新风礼堂总数已达65家。

为了将新风礼堂打造成移风易俗新阵地,本市按照“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实用便民”的要求,通过村集体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建设新风礼堂,鼓励各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和拆违腾出土地,盘活旧房屋、厂房等现有阵地,灵活采取新建、改建、扩建的方式,以片区共建、毗邻共享等形式按需规划新风礼堂建设。同时,本市将新风礼堂建设工作与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相结合,通过新风礼堂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合理约定宴席规模、标准,倡导喜事新办、小事不办、宴席简办,并将新风礼堂的使用及收费与“星级文明户”、优秀志愿者评选挂钩,对优秀典型给予一定优惠,形成人人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展了新风礼堂的功能。本市还通过建立新风礼堂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和举办移风易俗村民议事会,制定新风礼堂日常运行制度、村民宴请规范等,让新风礼堂运营有序,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通过建设新风礼堂,本市以“乡情、乡愁、乡治、乡风”为纽带,制定乡贤激励政策,搭建乡贤参与平台,畅通乡贤捐助渠道,引导新时代乡贤助力乡村建设,增强他们“反哺桑梓”、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感,探索构建了乡村建设多元投入机制,让一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也能够更多地为村民办民生实事,在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有效发挥“叠加效应”。目前,全市已建成启用的65家新风礼堂中有30家管理主体为社会资本,吸收社会投资5000多万元。

本市还注重功能迭代,鼓励各地新风礼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发挥礼堂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移风易俗、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丰富乡风文明内涵。新风礼堂的推广,也让常熟文艺工作者有了创作基础和创作激情,以新风礼堂为核心的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至今全市已有50多个新风礼堂文化文艺作品,有效激发了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实现从“要我移风易俗”到“我要移风易俗”的转变。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