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内网”拓展“外网”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程彩娥黄顺)今年以来,辛庄镇卫家塘村全面落实“五治融合”工作机制,完善网格化治理组织体系,加强与周边县市村的“毗邻党建”,促进共建共融共荣发展。

卫家塘村织密“内网”,服务触角向下延伸。卫家塘村按辖区划分了4个大网格、47个微网格,选优配强微网格长队伍,由村干部进行联系包干,负责网格内的各项事务。同时,128名网格员活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收集民意,方便村民反映并及时解决问题,全面构建服务“内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卫浜和谢家塘两个先锋站遥相呼应,形成“5分钟服务圈”,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有交流、学习阅读和开展文娱活动的空间;在阵地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卫家塘村拓展“外网”,“毗邻党建”赋能乡村治理。卫家塘村南、西、北与无锡市相邻,积极与毗邻村进行对接,先后与无锡市谢埭荡村、圩厍村、南村村、宛山村进行座谈,探讨合作共建事宜,成立了“乡村振兴共同体党建联盟”;与圩厍村对接,共同推进姚巷荡背水侧鱼塘堤坝修筑、加固工程;组织参观谢埭荡党建村史馆,五个联盟村还举办了青年干部演讲比赛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毗邻村互融共建共发展的良好氛围。

卫家塘村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打造滋养村民的“德善”阵地。卫氏义庄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由邑人卫肇吉在卫家塘募银置地,建造东、西各五进的义庄,赡同族、贻后人,是历史悠久的江南义庄典型。2020年,卫氏义庄进行整体落架重修,按现存西路四进及东路部分建筑,修旧如旧,重点打造兼具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功能板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卫氏义庄围绕“教”和“养”两大社会功能,开设“德善书院”志愿服务、“辛阅集市”、“文化夜游”和“义庄济养·月月帮”、云庆公益社等项目,致力打造乡村文化名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青少年的高尚情操,帮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形成优良家风、促成和谐乡风,涵养“德善”文脉。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