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风采展示:国网常熟供电分公司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

踏实进取履责任 文明花开结硕果

 


近年来,国网常熟供电分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电网发展、优质服务和“三个建设”,连续八届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获评第七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文明单位。

 

一、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公司党委定期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宣贯,扎实开展“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参观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党委班子下沉基层为支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公司每月为基层党支部下发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料,帮助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结合本地红色阵地,开展红色实景党课,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二、践行企业宗旨,积极服务社会民生

公司立足常熟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实企业宗旨,各属地供电所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创新“1+N”党员责任区工作管理模式,全面助力“千村美居”工程,推动农网改造升级。主动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农宅翻建接电、整县光伏建设。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分别在2022年7月与泗洪县车门县王沟村、2020至今持续与碧溪新区(街道)万福村结对共建。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常熟市血站动员组织驰援武汉、“热血汇聚 为爱充电”应急无偿献血活动,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踊跃报名,成功献血101人次,21500毫升。

 

三、深耕文明实践,履行公司社会责任

公司以沙家浜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内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平台,打造“2+1+13”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系,创新校企共建新模式,在沙家浜“能源驿站”开展青少年科普宣讲活动,搭建教育系统、沙家浜风景区和供电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窗口,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传宣教,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进基层、进群众。搭建百姓诉求平台,推进“常电好人王志阳”品牌建设,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立意见收集平台,了解群众在用电和生活中的需求与意见,定期归纳收集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

 

四、选树先进标杆,牢筑文明道德根基

2008年至今,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帮扶工作相关决策部署,有8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先后踏上援藏帮扶之路,2批10名青年业务骨干参与援藏沉浸式教育。契合“五一”、“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劳模先进、退伍军人座谈会,大力宣传劳模先进和优秀退伍军人典型事迹,在全公司范围营造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对标的浓厚氛围。每季度举办新员工入职礼、师徒结对拜师礼、岗位晋升成长礼、职工退休礼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坚持抓好岗位培训和职工教育,组织员工开展各项专业技能培训,举办营销(农电)“最美窗口”技能竞赛、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

 

五、深化志愿活动,擦亮文明暖心底色

公司不断推进“沙家浜共产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疫情期间服务队圆满完成全市13家发热门诊及749个核酸检测点的保供电及防疫志愿服务,先后发动人员586人次,开展志愿服务防疫活动49次。2022年结合社会公益服务、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等相关主题,组织40余名名职工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路长制志愿服务及交通协管志愿服务,组织21次电力设施保护安全宣讲进社区、进商场、进工地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麻风病致残痊愈群体帮扶工程,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着力解决被帮扶群体在用电、医疗、生活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牵头组建“快来电”服务联盟,在实践中探索解决居民用电“最后一米”难题。开展“情暖虞城·常电相伴”优质服务专项行动,针对劳模和低保户两类家庭,通过分析其用电特征数据,及时发现故障,组织沙家浜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并对以上用户提供能效分析和用电建议。截至2023年1月底,“快来电”接受报修总量8609起,开展检修服务6026次,并向60户困难家庭提供了无偿服务,用实际行动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

 

六、打造关爱品牌,丰富职工八小时外生活

公司打造“常电记着您”职工关爱品牌,先后启用2个室内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完成室外足球场、网球场改造建设。2022年9月初,在常熟市总工会的关心和指导下,职工活动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为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创造更优越条件。现有健身房、乒乓球室、网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设施,成立18个文体俱乐部,常态化组织职工开展球类、花卉、摄影、钓鱼、太极等活动,培养员工间凝聚力和向心力。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2022年依托俱乐部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400余次,参与人员5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公司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