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风采展示:全国文明村常熟市蒋巷村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

“四美”齐聚 文明蒋巷

 

 

蒋巷村位于苏州市常熟市支塘镇,全村192户,近900人,村辖面积约3平方公里。蒋巷村实现从50多年前“穷土恶水”到“富甲一方”的精彩蝶变,离不开始终把文明创建贯穿乡村建设。这些年,蒋巷村围绕“思想美 生活美 田园美 乡风美”创建目标,实实在在谋发展,因地制宜抓创新,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巩固“思想美”

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讲座、党课、视频教学等形式传达到每位党员和村民。建立幸福新家园行动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村民义诊、大走访等党员志愿服务。支部共有251名志愿者,2022年累计开展198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147小时,志愿者活跃度100%。利用橱窗、墙画、电子屏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党员和村民思想上及时跟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建立读书俱乐部,成立“农民读书协会”,打造红色广场、初心书屋、培训中心,每年免费给村民订阅“四报一刊”开展村民读书笔记评奖,开展“爱党爱国爱蒋巷”三爱教育,做到人人都是学习之人,家家都是学习之所。

 

二、弘扬时代精神,助推文明新风,实现“生活美”

创建文明村活动中,蒋巷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人人都能就业,个个都有收入”。成立乡村复兴少年宫、法治学校、妇女微家,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户”“自主创业模范”“蒋巷精神荣誉”等系列活动,全村“文明户”创建实现全覆盖。综合运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入村宣讲,连续23年开展“学习型家庭、知识型农民”家庭读书创评活动。由本村退休文艺骨干蒯春英牵头成立常盛沪剧团,先后排演了《江姐》、《红灯记》、原创大型沪剧《常德盛》等,目前累计演出一百多场次。通过蒋巷微信公众号、今日蒋巷村报、善行义举榜等形式宣传孝道立家,展示新时代“人杰支塘 幸福蒋巷”的美丽生活画卷。2022年,全村社会总产值10亿元,村级稳定性收入28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人均股份制分红1万元,领先于苏州市农民人均收入4.38万元。

 

三、提升生态环境,打造宜居乡村,秀出“田园美”。

长久以来,蒋巷村厚植生态文明底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规划形成工业园、新家园、蔬菜园、生态园和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四园一基地”的基本布局,实现居住向社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田向种植能手集中的蓝图。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净美家园、文明祭扫、造绿护绿等主题实践活动。全村实现天然气入户100%,实现硬化道路比例达100%,配套污水管网,完善水利设施,完成老年公寓区域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全村绿化覆盖面达60%以上,建有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0%。2021年起,蒋巷村与中国电力携手打造全省首个“零碳乡村”,塑造“光伏+景观”新样板。2022年,蒋巷村成为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和省级生态文化宣传示范点。

 

四、聚焦基层治理,推进融合联动,展现“乡风美”

蒋巷村坚持“五治”融合,坚持重大事项村民讨论、财务和村务季度公开,民主管理透明化。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开展村民培训、家风家训征集等精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出台新时代文明村民三字经,让“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观念深植人心;坚持以村民自治引导人,挑选有威望、有责任心的村民成为精神文明义务宣传员、关心下一代工作辅导员、乡村治理监督员。2008年起,将村民福利与村民自治相挂钩,先后五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施细则,强化其激励和约束作用。近年来,累计捐资1000多万元,帮助灾区重建,支持慈善事业,改善邻村公共设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富了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左邻右舍“三不忘”诺言。在蒋巷村,文明乡风开门可见,推窗可闻。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