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冬训“一字诀” 学思践悟重实效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

 

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海虞镇抓好重点人群,赋能“冬训+”模式,将冬训课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冬训触角延伸到党员群众身边,让冬训“活起来”“实起来”。

讲好“一席话”青春路演助力思想赋能

“望虞河畔长江岸,稻香田间产业园。从城镇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贯彻落实,真学真干……”在姚芝慧一段清脆的快板中,“好理围圆”青春路演精彩启幕。一众才华横溢的青年宣讲员轮番上阵,他们紧扣党员冬训专题,结合工作实际,凭借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和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以脱口秀、小品、快板等形式,为在座观众送上了一场思想理论大餐,现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2023年度党员冬训期间,海虞镇推出了“好理围圆”宅基路演活动,将冬训课堂搬到了生态园、宅前屋后和乡村乐园,擦亮了理论宣讲的原生态底色。“‘海’好‘邮’你”理论速递、“丽都爷爷话冬训”实地研学、“南南习语”新业态读书沙龙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掀起了冬训学习热潮。本年度党员冬训启动后,海虞镇以“元元”“翠翠”等宣讲骨干为导师,为老书记引入新伙伴,重点选拔培育全镇各企事业单位的“90后”“00后”青春力量,开展“好理围圆”青春路演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系列活动。以青年人的视角为党员群众讲解理论知识、惠民政策,为党员冬训注入了强大的“青合力”。

夯实“一阵地”文明实践激发冬训动能

日前,“学雷锋‘5’来做”文明实践活动在海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以职能部门、家庭医生、“老行当”手艺人、爱心理发师、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文明实践体验官”团队现场开展服务。活动当天,海虞方言喜剧明星“元元”和“翠翠”也来到了现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全方位展示了实践所清单化的服务内容以及多样化的服务形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海虞镇结合实践所阵地资源,开设了“文明实践体验官”项目,将每月5日确定为“文明实践体验官·爱心团队”的“学雷锋”固定服务日,深入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自20241月活动启动以来,已累计服务群众500余人次。未来,海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承担供需对接的任务,坚持镇村联动,把“学雷锋‘5’来做”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下去、传播开来,让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冬训理论实践转化的生动课堂。

关爱“一批人”落细落实聚焦服务为民

自冬训开展以来,海虞镇各基层党组织以“冬训进万家 情暖微心愿”为主题,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注辖区困难群众情况,着眼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将学到的新思想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开展了旧衣改造、上门护理、新春慰问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写好党员冬训大课题。

小俞是海虞镇肖桥村的一名在读大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年前,爷爷因尿毒症去世,现如今她只能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春节前,小俞提出,好久没见妈妈了,非常想念她,希望春节的时候能去桂林与妈妈团聚。肖桥村工作人员在一次日常走访中偶然获悉了她这一愿望,后经村党委商议,决定承担其车票费用,帮助她达成这一心愿。小俞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万分开心与激动,表示今后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让爱心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