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长假激发假日经济新动力
发表时间:2024-02-18    来源:

 

/融媒记者 冯碧珩

龙年春节迎来了“8+1”超长假期,本地各大商超都推出了主题活动,各个商圈的商户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节日消费实现持续增长。

不少“老常熟”每逢春节就爱去南门坛上逛一圈,在市井长巷里“噶闹猛”,感受节日里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2月10日,大年初一,南门坛上热闹非常,街边的不少商铺都装饰起来,屋檐下挂上了火红的灯笼,还有商铺悬挂起红色的传统装饰物,衬着粉墙黛瓦,一起营造着老街的浓浓年味,再搭配上行走其间的熙攘人群,南门坛上一下子有了过去赶集的氛围。不少摊位前挤满了前来选购年货、感受年味的市民。

市民孙女士和母亲正在南门坛上选购传统美食,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陪母亲过来闲逛、看热闹,没想到大年初一选择来此逛街的人这么多,让她觉得一下子回到了儿时。那时候过年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南门坛上。如今这里热闹不改、传统留存,她一路行来,在感受过年气氛的同时,忍不住购买了一些传统的美食,“买了点爊货、米酒、青橄榄之类的年货,还选购了一些水果。看到这边各类春节传统挂饰也挺多,准备带几个回去挂起来,让家里看起来更热闹喜庆。”

有人喜欢传统的过年方式,有人热爱用现代方式享受春节假期。不少市民在节日期间选择前往各大商业综合体就餐、购物,欢度春节。大年初一,王女士一家就选择前往琴湖溪里花园城,让孩子进入室外真冰场,体验了一把滑冰的乐趣,她还选定了一家此前未体验过的餐饮店就餐,品尝美食。王女士告诉记者,随后一家人还会前往几家商业综合体消费,“搭配一些娱乐项目,顺便吃饭聚餐,好好与亲友一起相聚过节。”还有不少市民过年期间以观影为主线,尽享过年的文化娱乐大餐。市民张女士在节前就和好友们相约一起看贺岁片,为此她们还提前做好了规划,前往位于商圈的影院进行消费,“这样又能逛街、就餐,又能在咖啡店休闲一下,然后看电影,活动内容就丰富了。”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吉祥、喜庆。本市商业综合体在打造春节主题促销活动时,突出龙元素,活动主题名字中都带着龙字,常熟八佰伴的春节主题活动就是“年在一起 为爱接龙”,美城天虹推出了“齐乐龙龙过大年”活动,琴湖溪花园城则邀请市民“2024一起龘年”。不少商超春节期间还举办了舞龙表演等。印象城与上海科技馆合作举办了江苏首个龙年联名主题展。为此,商场在门口设置了“龙的传人”趣味装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与活动。2月11日下午,在“龙的传人”趣味装置前,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正在体验趣味装置:“商场门口有这样的龙形装置,增添浓厚喜庆的节日氛围,而且还有趣味性,凸显了今年龙年特色,挺好的。”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