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生活安心静心舒心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

 

/融媒记者冯碧珩

4月26日,琴川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揭牌启用。服务中心位于阜湖苑二区,总建筑面积约1850平方米,拥有幸福食堂、身边医院、社区课堂、文化天地、活动乐园、养老顾问、服务驿站七大服务功能,内设舞蹈房、手工室、书画室、日托休息室、亲子空间、健身区等功能室,另有康健康复区、护士站、全科诊疗室、助浴区等基本护理功能室。

启用当天,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舞蹈室里,老年戏曲爱好者穿上戏装,认真排练;手工室内,编织爱好者一起分享经验、交流作品;书法室中,几位老人挥毫泼墨进行创作;日托休息室内,影音设备播放着老电影,让观众回味经典时刻;“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第一课正式开讲,讲师以《浅说常熟文化》为题授课,台下观众认真聆听。当天最热闹的区域要数幸福食堂,社区老年人代表、外卖骑手代表作为“海棠试吃员”现场品尝食堂制作的美食,为中心制定个性化特色菜单提供宝贵意见。社区居民徐瑞芬和几位邻居品尝美食之后又参观了其他区域,了解了中心开展的其他项目情况。家门口有这样一家服务中心,徐瑞芬特别开心,“食堂手艺不错,今后如果有需要我会来这里用餐。其他服务项目还有很多,内容很丰富,我和朋友、邻居都会来参加活动。”

为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的作用,琴川街道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由苏州江南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接运营,以建设养好、吃好、学好、玩好、住好“五好”服务中心为目标,每年开展教育培训、生活照料、娱乐社交、康复护理、全托照护等服务活动近30项,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构建优质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为了实现“养好”,服务中心发挥共建优势,对接周边医院,提供12张日托休息床位,使中心成为周边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辐射点,满足老年人24小时全托、短期托养、康复护理等需求。围绕“吃好”,服务中心实施“海棠‘食’间共享食堂”项目,让老年人就近享受价格实惠、营养均衡的饭菜;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吸引外卖骑手参与食堂项目,开展外卖骑手为老送餐专项行动,并在中心定点设立“海棠铺子”专区,提供“社区颐养”团购服务。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学好”需求,服务中心设置了“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迎春办学点,将开展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并通过链接养老资源,为老年人搭建一个以社交、娱乐为驱动力的互助养老平台。在“玩好”方面,服务中心今后将结合传统节日为老年人开展联络联谊活动、“美丽琴川行”参观活动以及其他文化活动,同时引导老年人的家属参与,形成社区联动机制,营造孝老敬亲、为老服务的浓厚氛围。围绕“住好”,服务中心引入江南养老的“智慧养老”平台、一键呼叫等科技产品,完成了提升性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提高安全等级,实现老有所安。

当天还举办了“情暖夕阳”老年人探访关爱志愿服务队授牌仪式和“街道+社区+物业+志愿者”四方关爱服务联盟成立仪式。今后,服务中心将是志愿服务队、联盟团队活动的重要阵地。街道也将通过志愿服务队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情况,着力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四方关爱服务联盟的作用,与重点特殊困难老年人签订“四方关爱”服务协议,开展经常性的关爱服务,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助老服务,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