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元租”启发
发表时间:2024-01-05    来源:
 

2023年末,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社区“益元租”模式的实施意见》,在街道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实施“益元租”模式,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从项目引入到实现社区自治整个流程闭环。

在街道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实施“益元租”模式,不仅能够最大化利用社区内的闲置资源,提高社区服务的效率和等级,更能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强化社区自治机制。同时,社区将邀请社会组织(企业)加盟赋能社区治理,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活力与吸引力,对当前的社区整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益元租”模式是一种创新的社区治理模式,它依托“资源换服务”的方式,将现有各类闲置低效用房无偿或低偿出租给社会组织(企业)运营,社会组织(企业)采取“公益+有偿+低偿”的服务模式,每年向社区居民提供定质、定量、定时的公益服务,为社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

“益元租”模式下,社区将实施各种创新策略,如将闲置用房转变为社区服务设施,拓展高品质社区服务,形成共建共治的公益合伙模式。另外,社区也会关注新的社会问题,如老龄化、就业问题等,通过发动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等,组织各种公益活动,满足辖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2022年,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益元租”社区赋能项目,景泰、谢桥、珠海、怡馨等社区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实际做法及经验有启示意义。

景泰社区利用“益元租”模式将2500平方米的闲置用房建设成益家营造中心,并以“一元租”形式出租给第三方运营机构。这样,社区的闲置用房盘活了,也解决了第三方运营机构无固定办公场所的问题,同时还发挥了他们的专业优势,引入公益和有偿服务,营造高品质社区服务新场景。在此过程中,景泰社区创立了“益杯咖啡”品牌,将收益注入社区治理基金并逐年增加注入比例,以此提高社区自身的“造血功能”。此外,景泰社区根据新就业、新业态人群需求,针对性开展社区生活、职业发展、亲子教育三类服务。

谢桥社区则关注到社区内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为缓解独居和孤寡老人中午“吃饭难”问题,他们利用“红色邻里老街坊”先锋阵地建设的契机,改造老旧房屋,挖掘辖区能人,发动热心党员、志愿者等,开展“爱心餐吧”助餐行动,探索更有效的社区自治方式。社区还利用日间照料中心休息室开辟一角“贴心义诊”,发动海棠先锋志愿者、退休医生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健康问诊服务,充分展示了“益元租”模式的人文关怀和深度服务。

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益元租”模式在不断完善中发展,对于各地的社区治理具有重要的探索和示范意义,值得各地借鉴。

责任编辑:陆 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