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模式做强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

 

每个月固定的“村庄环境清洁日”,家鑫村周巷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由新乡贤、苏州阿尔泰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东领衔的企业管理人员组成的村庄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

他们来到周巷,管理人员秒变志愿者,脱去工装,穿上志愿者马甲,携带清洁工具,分工协作,在道路沿线、村庄角落、房前屋后清除杂草杂物、清扫垃圾,村庄清洁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周晓东是较早返乡的家鑫村新乡贤。“我们村以种粮为主,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相对较弱。”周晓东返乡后不仅捐钱捐物,还组织自己公司员工定期参与村卫生志愿服务。

在尚湖镇,光是新乡贤领衔的志愿服务队伍就有25支,他们在村庄环境整治、“千村美居”工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乡贤已渐渐成为推进乡村治理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尚湖镇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引导新乡贤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激活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在尚湖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乡贤们的家乡情怀被充分激发,纷纷利用自身资源,慷慨捐资捐物。这也有效提升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带动村民参与村庄功能设计、矛盾调解、工程建设及后期的村庄长效管理等工作。

三年来,尚湖镇近百位乡贤累计捐助了1200多万元和大量实物,他们活跃在“千村美居”工作、村庄环境维护、村规民约制定、村民协商议事等乡村治理的各个领域,为村庄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增添着星火燎原之力。

责任编辑:陆 怡文